关于对县、乡两级妇联当前工作的思考
2008-6-27 9:50:49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县县、乡两级妇联工作情况,为省、市妇联筹备开展执委会工作会议和县妇联换届工作,我们对县妇联和全县18个乡镇(区)妇联进行了专项调查。现将有关情况综合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县、乡两级妇联机构健全,人员基本到位。县妇联共有行政在编人员5人,事业在编人员1人。全县18个乡镇(区)均配备了主席或副主席,其中具有公务员身份的5人。县、乡两级妇联干部年龄结构趋向年轻化,其中35岁以下的干部有18人,占到了51%。县、乡两级24名妇联干部文化程度均达到了大学专科以上。
  2、办公经费逐年增加,妇儿事业发展较快。经过多次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反映情况,县妇联财政拨款逐年有所增加,财政拨款从2002年的6.9万元增加到2007年的23.44万元。“三八”、“六一”两大主体活动经费逐年增加,新增了“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维权等几项专项经费。
  3、机制基本健全,推动两纲实施初见成效。县、乡两级妇联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规章制度,规范办公室日常工作。规范了两纲监测评估机制,表彰了先进,推广了经验,把妇女儿童两个规划的实施落到了实处。
  二、存在的问题
  1、妇联维权职能需进一步加强。现在妇女群众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经常为家庭矛盾到妇联上访,遇到问题也需要妇联解决,但是随着《妇女权益保障法》和省实施办法的推行,妇联解决问题的能力反而弱化了,因为妇联既不是具体的执法主体,也不能采用过去的行政命令了,所以面对上访的群众除了给她们指个该找的地方外,更多的时候是爱莫能助。
  2、在妇联干部的选拔中要进一步加大妇联的监督功能。虽然组织部门在选拔妇女后备干部时参考了本级妇联的意见,但是在决定妇女干部的任用时,妇联根本没有知情权,不能把妇联所掌握的优秀妇女干部推荐出去。
  3、妇联人员出现空缺补充不完整不及时。主要表现在乡镇妇联主席出现空缺时,不能及时补充妇联干部,一般就临时性地选个女同志担任就行了,不管有不有行政编制,也不管其是否公务员。而且在妇联主席出现空缺时,妇联也没有权力向社会招考优秀的女公务员担任妇联主席。
  三、对策及建议
  1、争取领导高度重视。现如今妇女儿童工作越来越复杂,应该要突出“妇女优先”、“儿童优先”主题,向各级主要领导汇报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性,把妇女儿童工作放在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来讲,在党委形成日常工作机制,党委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要保证妇联的人员编制和办公经费,妇联是没有任何收费职能的部门,所有的费用都要靠财政拨款,因此一定要严格保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各项经费,把必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有经费开展各项活动。
  2、理顺部门工作关系。要充分协调党委和部门的关系,把重点放在解决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难点问题上,进一步推动制定完善妇女儿童法规政策,逐渐形成“整合资源、齐抓共管”的社会化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强妇联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把眼光放在妇女儿童事业的整体发展和长远发展上,跳出“妇联”小圈子,形成妇女儿童工作社会化的大格局。
  3、加大各级妇联的监督力度。各级妇联要建立健全一整套的工作制度,采取发放调查问卷,网上调查,个别访谈等多种方法进行督促,特别是在两个纲要的推动实施上要落到实处。目前《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了严禁家庭暴力,在发生家庭暴力时村(居)民委员会、派出所都有责任去阻止,可是据来访的群众反映,每次发生纠纷报110时,派出所总以是“家务事”为由推脱不予立案受理。上级妇联应该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把这种情况反映给上级执法部门,对正在实施的家庭暴力拒不受理的公安部门派出机关给予一定的处理。
  4、不断提高妇联队伍素质。一是要加大对妇联干部的培养力度,培训要做到制度化、系统化,由党委政府牵头,有步骤、有层次地进行,争取把现有的妇联队伍打造成一支业务熟、能力强、知识新的高素质队伍。二是要加大对年轻妇女干部的选拔力度,要注重从基层和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优秀的年轻的妇女干部充实到妇联干部队伍中来,可以通过公开选拔、有限招考等多种模式进行。

 


                                临澧县妇联
                              2007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