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妇联组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思考
2008-6-30 16:32:30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县域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和基础支撑。而在县域经济中,发展又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那么,妇联组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当好什么样的角色呢?
  一、妇联组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的意义
  妇联既然是一个群团组织,它就有党委、政府职能所不能比拟的优越性,那就是联系群众的方法更具有亲和力。
  1、妇联组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是《章程》的要求。《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明确规定,妇联的任务之一是“团结、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就要求妇联组织引领妇女搞好发展,发展和维权是妇联的两大工作主体。
  2、妇联组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要求,这些要求的达到和妇女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只有充分发挥了妇女的能动作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好目标才能更快实现。
  3、妇联组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治国理念的要求。十七大报告指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这就明确要求我们妇联组织必须参与到县域经济发展中,关注县域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维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改善人们精神面貌,使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升高。
  二、妇联组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认识误区
  一般情况下,妇联组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着以下几个认识误区:
  1、“无为”认识。有些妇联干部认为,妇联只是一个群团组织,搞的都是一些务虚的事情,与经济没什么关系,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没有什么作为。
  2、“不为”认识。有些妇联认为,妇联架子小,人手少,办事没有经费,想办成个什么事都困难,还不如不搞,所以存在着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懒得搞事的认识。
  3、“白为”认识。还有些妇联干部认为,妇联没有什么地位,就算妇联搞了一些事,也得不到领导的重视和社会的认可,做的工作实际意义不大。
  三、我县妇联组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曾经做过的工作
  近年来,尤其是十六大以来,我县各级妇联组织在上级妇联的指导和县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大局,在县域经济发展进程中取得了一定成绩。
  1、在城乡深入开展“双学双比”和“巾帼建功”两大主体活动。在农村我们注重典型引路,加强妇女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妇女素质,带领妇女勤劳致富奔小康。我们经常组织种养殖女能手、经济大户等的评选,并且通过活动的开展,辐射带动妇女群众共同致富。在城镇以“巾帼文明岗”创评活动为切入点,开展“巾帼建功”,积极发挥岗位带头人的作用,促进企业和单位经济效益向更好更快发展。
  2、引领妇女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我们善于以家庭为载体,广泛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无毒家庭”的创建活动。我们在新安镇龙凤村开展了“五好”家庭成员评选活动,在村里掀起了一股尊老爱幼、互相关爱的热潮。佘市桥镇湖堰村每年都进行“好婆婆、好媳妇”的评选,形成了一股良好的民风。
  3、组织妇女开展了一些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新安镇南闸社区,安福镇朝阳街社区成立了女子腰鼓队,经常举办健身操比赛、社区腰鼓队表演等,不仅陶冶情操、增强体制,提高了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精神支柱。
  4、延伸妇女组织工作领域。我们开全市先河在非公有制经济中建立了妇女组织,以妇女组织的建立和完善来推动企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在胜芝化工有限公司,申华纺织有限公司等多家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了妇女组织,搭建了职工与企业领导层之间的桥梁,很好地支持了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
  四、妇联组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努力方向
  妇联组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应该把握怎样的努力方向,个人有以下几个肤浅的认识。
  1、帮助妇女岗位建功,适应县域经济打好特色牌的需要。县域经济发展的出路在于发展特色经济,有特色就有优势,就有生命力和竞争力。要从较高的位置定位县域产业。我们要帮助妇女树立这样的观念,帮助她们适应形势的变化,帮助女职工在企业的重要岗位建立功勋,帮助女企业主集中力量做强企业、做大规模、做响品牌,推动县域经济上水平、上档次。
  2、帮助妇女提高素质,适应县域经济不断调整和优化的需要。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是县域经济适应环境变化,增强自身活力的客观要求。调整县域经济结构有三个层次,一是加快城镇化进程,二是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三是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在这三个层次中,我们要帮助妇女不段提高自身素质,帮助她们紧跟形势,避免她们在新生事物面前的茫然和无措。
   3、妇联组织自身准确定位,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一是吸引人才,形成高素质的妇联人才队伍。我们要吸引高素质的妇女人才进入妇联组织,将妇联组织打造成学习型组织,强化知识与县域经济发展相结合的能力,不断用新的知识成果和技术充实、改造和提升县域经济。二是深入调研,形成理论体系。我们要不断深化调查研究,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可行的理论支持。深入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三大主体活动,打造妇字品牌,形成理论体系。比如在农村以“农村新女性”评选活动为抓手推进“双学双比”工作向纵深发展,带领妇女学会运用新技术发展现代农业,并在活动中以点带面,开展示范活动,形成可行性理论。然后在全县推广和发展。三是统一认识,形成合适的社会环境。这就是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党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功能。改变妇联组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不为”、“无为”和“白为”的认识误区,形成妇联组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不仅有可为,而且可以“大有作为”。妇女半边天,把半边天的工作做好了,县域经济一定会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