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帮扶贫困妇女儿童的调查报告
2013-6-20 9:37:38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临澧县妇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优势,紧扣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目标,突出社会民生,加强权益保障,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重点实施了贫困妇女儿童救助活动、“春蕾”计划、关心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结对帮扶等办实事项目,最大限度去关爱、帮助贫困妇女儿童,为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基本情况
  临澧县共有人口总数45万人;其中女性人口数22万人。特困成年妇女人数993人;其中患有女性“宫颈癌”和“乳腺癌”的人数315人。留守流动儿童数14073人;其中特困留守流动儿童数748人。
  二、做法成效
  1、积极做好女性“两癌”免费筛查活动。临澧县大力开展“生殖健康村村行”活动。从2007年起,县人口计生局、县卫生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妇联和县妇幼保健院等部门密切配合,为全县成年妇女开展生殖健康免费检查,每一年检查人数达到30%以上,每三年全面检查一次,至今年全县成年妇女已平均检查了2次。在生殖健康免费检查中重点突出“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大力宣传“两癌”预防知识。积极争取落实“低保”、“五保”妇女住院费用财政投保、财政解决自费的部分费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妇女医疗救助的问题。
  基层妇联主动配合做好宣传和组织检查工作,深入到妇女群众中,动员和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参与检查,获得知识,重视保健,积极治疗。县、乡镇妇联还经常组织医疗志愿者、法律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深入到边远乡镇、工业园区为妇女群众组织开展送法律、送知识、送健康等活动,得到一致好评。
  2、积极做好医疗保险工作。为防止因病致贫,临澧县大力做好城镇居民和农村村民的医疗保险工作。今年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的人数达到56702人;农村村民参加医疗保险的比率达到99%以上。今年一月份以来,在农村女性中因患“宫颈癌”住院报销的达到56人(次),报销金额40多万元;因患“乳腺癌”住院报销的达到68人(次),报销金额45万多元,有力有效地帮助了患病妇女。
         3、积极动员女性自愿参加“两癌”保险活动。2010年和2011年,县妇联通过县直妇委会和乡镇妇联组织,动员有条件的女性自愿参加“两癌”保险。每一年购买“两癌”保险的人数达到1500人,金额达到4.5万元。保险公司每一年理赔的人数达到10人,金额达到10万元以上。
  4、积极实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扶持贫困妇女自主创业。县妇联积极鼓励贫困妇女转变思想观念,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餐饮、小加工、小作坊等投资少见效快的小创业项目。深入基层,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妇女进行调查和指导。从2009年以来,全县妇女共获得财政贴息小额担保贷款人数274人,金额1929万元。其中有志于创业的贫困女性18人,获贷金额110万元。同时,县妇联还根据创业妇女的实际需求,举办各种妇女创业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及时帮助贫困妇女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通过扶持,让贫困妇女实现创业脱贫的梦想。
        5、实施“春蕾计划”,资助贫困儿童上学。近几年来,县妇联每年都借助“六一”儿童节来临的契机,动员社会力量大力开展助学助困活动,关心关爱贫困儿童。2010年县妇联组织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儿童213人,资助金额63900元。2011年资助贫困儿童200多人,资助资金85000多元。2012年资助贫困儿童450多名,金额150000多元。
  今年5月份以来,县妇儿工委在全县发出倡议文件,号召全县所有县直单位在“六一”儿童节期间,为全县所有贫困儿童献爱心。县妇联及时跟踪活动开展情况,对行动迅速、开展得好的单位及时在县电视台报道表扬,对个别单位及时提醒督促,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至6月6日,全县已有103个县直单位分别为460多名贫困儿童送去了助学助困现金178400多元,有力地有效地帮助他们解决了学习生活的部分困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6、建立健全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站。临澧县目前登记在册的留守流动儿童数是14073人。为切实把关心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工作落到实处,2012年县妇联下发了《关于做好留守儿童工作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区)建立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站。目前全县9个乡镇已建立了规范的工作站,还有9个乡镇(区)正在建设之中,至今年底完成建设任务。工作站的主要任务是成立领导班子,建立关心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工作制度;摸清人员底子,建立留守流动儿童工作台账;实施关心关爱行动,从学习和生活等多方面给以留守流动儿童完整的爱;开展调研活动,针对留守流动儿童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临澧县新安镇中心小学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站通过建立“代理家长”,耐心给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工作站要求班主任、课任老师与留守学生“结对子”,当起了学生的“代理家长”。全校76名教师都承担了父母双方均在外地打工的“留守学生”的监护职责,做孩子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每个“留守儿童”所在班的班主任都成为“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员,扮演好三个角色:老师、爸爸和妈妈,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就是家的温暖;学校组织女教师给留守女生上好女生心理、生理辅导课。“ 代理家长”各显身手,因材施教,效果明显。工作站还设立了“留守流动儿童之家”,每周安排学校老师轮流值班加强与留守流动儿童在“真空时段”进行管理,如组织看电视、阅读课外书籍等。每个留守流动儿童的生日,工作站都会在学校广播中为其点播一曲生日祝福的歌,温暖每一个留守流动儿童的心灵。
        7、大力开展“关心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爱心家长结对”活动。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庭教育对孩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爱心家长”主要肩负起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的责任,弥补他们对亲情的缺失和家教的遗憾。2012年以来,县妇联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中组织招募“爱心家长”,和留守流动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600名“爱心家长”的大力支持,她们和全县600名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结成了长期的帮扶服务对子,给予了他们家庭式的温暖,慰藉了他们的心灵,提供了他们社会的帮助。县青山管理局干部胡宏英经常将和她结对的孩子领回家中,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共度周末,学习、游戏,与结对的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县委组织部干部裴艳奎经常开车去到柏枝乡和她结对的两个孩子家中,给他们送去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给以适当的生活费。   
        三、存在问题
  1、患病妇女生活难。因为患上重(特)大疾病,导致生活艰辛,家庭困难。县妇联在每一年接待的60至80件信访案件中,就有约10件是因为患病导致生活困难来求助的。患上重(特)大疾病后,花去了大量的医疗费用,家庭经济变得一贫如洗;或者病后生活不能自理,更是雪上加霜,日子不好过。
  2、贫困妇女创业难。贫困妇女本身生活困难,没有足够的资金创业。加上金融部门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贷款担保方式大多要求有财产抵押和担保人,贫困妇女苦于没有抵押或没有担保,因此无法申请到贷款,创业难度大。
  3、留守流动儿童监管难。留守流动儿童的出现是农民工进城务工易,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难必然现象。父、母或父母不在身边,这一类儿童的监管容易出现不少问题,如家庭教育缺失、性格出现异常、缺乏安全感、厌学、心理疾病等。
  四、对策措施
  1、要形成对贫困妇女儿童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社会救助体系要向贫困妇女儿童群体倾斜,去最大限度解决她们的生计问题。各级政府要把对贫困妇女儿童的帮扶管理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设立专项资金,加大投入。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挥各方力量和优势,建立关爱网络,着力攻破困难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难题,切实为困难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为困难妇女儿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2、要多方解决患病妇女生活难的问题。首先要普及健康教育。我县每一年被“两癌”夺去生命的女性约30人,每每被发现患病时已是晚期,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县卫生局、人口计生局、妇联和妇保院要整合资源,加大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力度和“两癌”筛查力度,最大力度保证妇女的健康。其次要进一步普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第三要积极动员妇女购买“两癌”保险,做到防患于未然,防止出现因病致贫。
  3、要加大贫困妇女创业扶持力度。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贫困妇女创业就业的培训,改变她们的观念,提高她们的素质,激发她们的活力,使她们能做到劳动致富。要制定和充分利用面向贫困妇女创业群体的系列优惠政策,如提高一次性创业补助金、在税费征收、项目贷款、工商管理、审批办证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扶持等,降低门槛,减少成本和风险,使更多的贫困妇女创业者能轻装上阵,提高创业成功率。
        4、要全面加强留守流动儿童的教育和监管。要进一步发挥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站的作用,工作站要加强对留守流动儿童的监管、保护和关注,健全关爱制度,建立详细档案,全面掌握他们的现实情况,加强对他们的心理调适,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工作站要成为留守流动儿童心中学习的乐园、生活的乐园、感情的乐园、交友的乐园。要教育家长,帮助家长全面了解儿童的身心特点,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逐步改变留守流动儿童家长忽视家庭教育的局面,进一步减少留守流动儿童。要进一步拓展村(社区)的服务功能,发挥村(社区)“妇女之家”的作用,切实关心和关注每一个儿童,使每一个儿童都能够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