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妇〔2012〕6号关于印发《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方案》的通知
2012-6-11 9:41:15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各乡镇(区)妇联,县直有关单位妇委会:
  现将《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63365
                                      2012年6月7日

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廉洁临澧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发挥家庭在建设廉洁临澧中的特殊作用,营造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引导家庭成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筑起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临澧县妇联决定在全县家庭中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以此提高家庭成员的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树立廉洁家风,引导家庭助廉。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倡导廉洁风尚,构建和谐家庭”为主要目标,按照“倡崇廉拒腐之风,树保廉爱家意识,做清廉文明家庭”工作要求,切实开展家庭助廉宣传教育和“廉洁家庭”创建活动。
     二、活动内容
  1.营造氛围,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宣教活动。一是通过在广场、居民小区等群众聚集地方的醒目位置悬挂廉洁家庭相关标语口号,调动广大家庭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组织广大家庭特别是领导干部家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提高他们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三是发表争创“廉洁家庭”倡议书,营造廉洁文明的家庭氛围,形成家庭促廉、保廉、助廉的良好风气;四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我县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宣传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和好做法,扩大“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的社会效应。
  2.创新载体,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主题特色活动。一是在安福镇各社区,县直有关单位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召开家庭廉情通报会,开展警示教育等,引导党员干部家庭带头移风易俗,倡导清廉助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二是深化以读书思廉为主题的读书教育活动。推荐一批家庭助廉教育图书,通过开展学习廉洁教育读本、撰写读书心得活动,使读书思廉、读书养廉成为家庭成员明辨是非、抵制腐败的自觉行动。三是把树清廉家风纳入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补充完善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标准,把培养廉洁意识,促进清廉家风的形成列为文明家庭创建的重要条件,通过“学习型家庭”、“平安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全面优化家庭细胞,提升家庭文明程度。
  3.善于总结,推介一批廉洁文化进家庭先进典型。树立、宣传一批“廉洁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扩大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的辐射面,使广大家庭成员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将廉洁自律变为自觉行动和行为准则。年底,县妇联将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廉洁文化进家庭报告会,宣传“廉洁家庭”、“廉内助”典型,树立榜样,弘扬正气。
  三、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力求落实。充分认识廉洁文化进家庭的重要意义,要把这项活动贯彻于落实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总体活动之中,并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规划,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2.形式多样,务求实效。各级妇联要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进家庭创建活动,提前邀请县纪委领导、县妇联领导参加指导。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利用好多种载体和阵地,以正面教育为主,负面教育为辅,既要突出廉洁教育的特点,又要使教育内容的选择、教育方法的运用符合不同对象的特点,力求内容丰富,贴近生活,收到明显效果。
  3.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争取同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支持,把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列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结合实际,制定可操作性、针对性强的具体工作方案,把廉洁文化进家庭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县妇联也将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纳入年终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的顺利开展,并取得扎实效果,县妇联决定成立“廉洁文化进家庭”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席田淑平任组长,副主席孙小平、纪检组长周芳任副组长,江慧宏、余功卉、田东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的协调和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