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关于印发《临澧县家庭教育活动方案》的通 知       知
2009-8-31 11:03:10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临妇儿工委〔20091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经济开发区:

《临澧县家庭教育活动方案》已经县妇儿工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临澧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2009423

 

临澧县家庭教育活动方案

 

家庭教育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为了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临澧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决定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家庭教育特别是早期教育培训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帮助广大家长树立“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正确观念,全面提高家长素质和家庭教育质量,让家庭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

二、组织机构

成立临澧县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朱金平任组长,蒋宗海、陈华、乔光泉任副组长,县计生协、县妇联、县教育局、县人口计生局、县老干局、县农教办、安福镇分管负责人为成员。老领导王宏忠、邹启固、刘德亮、杨绪沐、陈隆才、李振湘、刘正岚、江从镐、杨永锡为顾问。领导小组下设家庭教育中心(设县妇联),负责日常工作。

三、工作步骤

1、准备阶段(3月份)。家庭教育中心到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摸清06岁家长(含孕妇)底子,登记造册。

2、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培训班(4月中下旬)。在安福镇朝阳街社区进行,选取若干名有意愿参加“零岁方案”培训的家长组成第一期学员。以后每季度分批次组织一次培训。

3、跟踪回访(4月下旬至12月底)。对参加第一期培训的学员建立跟踪回访档案,随时解决他们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

4、总结表彰(次年3月)。在本年度课程计划全部完成后,对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对先进进行表彰。

四、措施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妇联、县直各单位妇委会要把家庭教育活动作为关系数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形成由分管领导负总责,妇联主席(妇委会主任)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2、明确目标,科学实施。明确工作中心,通过“零岁方案”的推广实施,培养和树立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重大影响的成功典型,推动全县家庭教育科学程度的不断提高。

3、保证经费,抓出成效。各级妇联、县直各单位妇委会要依靠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形成合力,确保活动有经费、有效果,并通过活动开展积累大量的工作经验,为家庭教育培训活动逐步深入打下良好基础。

 

 

 

主题词家庭教育活动  方案  通知                          

临澧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09423日印发

(共印9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