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
2015-3-12 10:00:09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各乡镇(区)妇联、县直有关单位妇委会:

2015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是我国正式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组织开展好节日期间的系列纪念活动,对于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展示在党的领导下妇女事业取得的成就,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作出新贡献,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建设幸福美丽新临澧,加快全面建成小康临澧步伐具有重要意义。现就纪念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明确主题,掀起宣传热潮

以纪念我国正式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为主题,以“三八”国际妇女节为节点,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促进全社会形成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关心支持妇女发展的良好氛围。争取宣传部门重视支持,在主流媒体上运用多种方式,宣传我国贯彻落实基本国策、促进妇女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发挥妇联系统舆论阵地作用,运用网络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妇联组织积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的经验成就。精心制作公益广告和宣传品,在电视、网络等媒体展示播放,在街头、社区和妇女之家广泛张贴,提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社会知晓率。

二、围绕重点,广泛开展活动

1.组织城乡妇女开展创新创业创优活动。引领广大妇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我县坚持“一张蓝图”,围绕“两个定位”,推进“三区联动”,加快“四个升级”的发展思路,坚持项目优先、民生优先、生态优先,进一步深化“巾帼建功行动”,在妇女中唱响“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的时代旋律。持续开展“春风行动”,面向进城务工妇女、失业失地妇女、女大学生等群体,组织有特色的女性专场招聘活动,帮助就业困难的女性群体实现就业创业。发挥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优秀成功女性深入村镇社区、机关院校,宣讲“四自”精神,传播创业梦想,激发各行各业女性迸发新活力,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2.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国妇联将与地方妇联上下联动,在全国1万个妇女之家开展“巾帼维权·送法到‘家’”联合行动,还将启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各级妇联要紧扣这一主题,开展第十六个“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依托遍布城乡社区的妇女之家等阵地,组织普法宣讲律师团队,开展“家庭律师进社区”普法讲座,组织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反家暴、反毒品、反邪教、反传销、反拐卖等宣传活动,普及婚姻家庭、妇女权益保障等法律知识,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3.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创业”和“最美湘女”主题活动。根据全国妇联部署,2月至5月将集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省妇联将同步开展寻找“最美创业”、“最美湘女”活动。要上下联动,发动广大妇女踊跃推荐、积极推选身边的“最美家庭”、“最美创业”和“最美湘女”,集中推出一批在各行各业作出卓著业绩的优秀女性(集体)。要向社会大力宣传展示女性的高尚品质、骄人成就和重要贡献,宣传女性在传承中华美德、承担家庭责任、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展示新时期女性的精神风貌,形成学习优秀女性、争做优秀女性的良好氛围。

三、注重实效,营造节日氛围

节日期间,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要深入城乡社区,与基层妇女群众一起,共同欢度节日,听取妇女心声,了解妇女需求,组织开展各种关心、慰问和帮扶生活困难的老三八红旗手、老妇代会主任等活动。要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做好对困难女职工、留守妇女儿童、空巢老人等群体的帮扶活动,努力为妇女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使“三八”国际妇女节真正成为让广大妇女群众深切感受党和政府关怀以及妇联组织温暖的节日。

四、县妇联主要活动安排

 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县妇联拟组织开展以下活动:

() 召开县妇联第十二届三次执委(扩大)会议,开展“三八”表彰活动。

(二)开展临澧县2014年度“最美家庭”事迹宣传报道。

(三)举办临澧县“最美家庭”、妇女工作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四)开展三八维权周”活动。

(五)开展寻找2015年度临澧县“最美家庭”活动。

各乡镇(区)妇联和县直有关单位妇委会要及时将工作动态反馈到县妇联,并在2015315日前将“三八”活动小结报送县妇联。

 

6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