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妇联第十一届六次执委(扩大)会议暨庆“三八”表彰会上的讲话
2013-4-9 14:43:08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临澧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宏秋

同志们:
  在这个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里,我们即将迎来第10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今天,来自全县各单位、各战线的妇女同胞们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同时表彰了一批在推动全县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妇女个人和先进集体。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县的妇女姐妹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县各级妇联干部和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的慰问!向受到表彰的优秀妇女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临澧的繁荣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社会各界劳动妇女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2012年,全县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在组织动员广大妇女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加强妇联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县广大妇女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带领下,立足本职,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推动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县直符合条件的单位建立健全了妇联组织,各乡镇配齐了妇联干部,解决了妇联干部缺职的问题,为开展妇女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二是扶贫帮困活动得到进一步深入。全年共筹措救助资金物品等15万元,救助贫困儿童450余名;结成了600多对留守儿童帮扶对子。三是妇联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推动落实了县政府妇女儿童两个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为今后5年临澧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对此,县委是充分肯定的。希望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在新的一年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再创佳绩!
  刚才,菊红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下面我还讲三点意见。
  一、立足全局,放眼长远,增强做好妇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俗话说,妇女“半边天”。妇女儿童人数占着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因此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妇女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家庭里,妇女身兼慈母、孝女、贤妻等多重角色,承担着生儿育女、扶老携幼、操持家务等重要使命,是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重要支柱。在社会上,妇女是重要的劳动者和建设者,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方面肩负着重大责任。正如马克思所说,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精确衡量。因此,我们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不断深化对妇女事业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妇女工作。
  2013年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三突出三加强,开创现代临澧建设新局面”的目标。今年全县广大妇女更要强化大局意识和敬业精神,进一步提高促进发展的自觉性与紧迫感,要把个人理想追求与社会事业需要相结合,把每一个岗位都当成追求成绩的舞台,把每一项本职工作都作为奉献的途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各级妇联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全县妇女工作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现实挑战,把妇女工作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切实把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好、发挥好,组织和动员各阶层的妇女积极投身全县“三个文明”建设的主战场。
  二、立足本职,紧扣中心,为建设现代临澧做出新的贡献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凝聚、动员广大妇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的责任。
  1.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创造出新的成绩。一是为妇女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搭建平台。各级妇联组织要结合各行业妇女从业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激励和引导广大女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中展现“半边天”的时代风采。二是为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提供服务。围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入开展“双学双比”、“巾帼示范村”创建等特色活动,带动农村妇女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参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科技致富能力,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多做贡献。三是要积极促进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帮助更多妇女就业,特别是要努力帮助下岗失业妇女、生活困难妇女等群体实现就业。四是要进一步推动落实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引导妇女转变就业观念,加强创业培训和指导,提高妇女的创业本领。五是要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倡导绿色、环保、节约理念,引导广大妇女在工作和生活中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
  2.引导妇女积极投身文化建设,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各级妇联组织要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深入推进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巾帼志愿服务行动,为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而不懈努力。一是要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精神,大力宣传先进妇女典型,引导广大妇女学习先进、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努力实现自身全面发展。二是要加强妇女文化工作者队伍建设,大力丰富妇女精神文化生活,以满足妇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体现先进文化发展方向、适应妇女特点和需要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和文化体育活动。三是要继续开展好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妇女并带动家庭成员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以家庭和睦推进社会和谐。
  三、立足服务,明晰责任,真正架起党和政府与妇女群众之间的桥梁
  近年来,党中央对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做好各自所联系的群众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突出强调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因此各级妇联组织要抓住机遇,充分运用党委和政府赋予的工作资源和条件,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妇女群众工作。要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切入口和突破口,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反映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真正架起党和政府与妇女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把妇联组织建设成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妇女信赖与热爱的“温暖之家”。
  1.构建好社会服务体系。解民生之忧是妇联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大工作力度,将服务妇女儿童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实。一是大力推动新“两纲”的实施,全面保障妇女儿童基本权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二是努力把党和政府惠及妇女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比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治等工作。三是给与弱势妇女儿童群体更多的关怀。要重点为农村贫困妇女儿童、城镇下岗失业妇女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通过实施“春蕾计划”、“春风送岗位”等活动竭诚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要继续关心留守流动儿童、留守妇女、失地失业妇女、贫困单亲母亲家庭、老龄贫困妇女等弱势群体,继续开展各种类型的帮扶救助行动。四是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在社会建设中的阵地作用,立足基层、服务妇女,把“妇女之家”的活动组织的丰富多彩,让妇女群众有地方开展活动,有地方及时反映她们的各项诉求。
  2.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一是要做好法律知识宣传。各级妇联组织要面向城镇、农村、家庭、妇女,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妇女群众学法、懂法、用法、依法办事的能力,充分调动妇女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性,发挥好妇女群众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特殊作用。二是要通过“110反家暴中心”、“维权合议庭”、“家庭暴力投诉站”等各级各类维权机构,实施源头维权,推进社会化维权机制的形成。三是要针对妇女群众反映的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深层次问题,深入了解情况、耐心细致解释,调处化解矛盾,引导妇女群众通过正常的渠道、合法的形式来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四是要针对严重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案件,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密切关注、突出重点、严厉打击。
  3.保障好妇女参政议政的权利。一是要积极向组织人事部门推荐优秀女干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选拔任用女干部工作。二要推动领导班子中女性尤其是正职女干部比例进一步提高。三是要继续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女性进村支“两委”工作,确保农村妇女进村支“两委”比例大幅提升。
  同志们,妇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联组织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有力帮手。做好妇女工作既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不断提高认识,充分理解做好新时期妇女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我们要不断树立“妇女儿童优先”的理念,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妇女事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帮助。我们要进一步宣传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我们每年都是在春天走来的季节里庆祝全世界妇女的节日,这象征着“半边天”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盎然春意和蓬勃生机。在此,我祝愿我县的妇女工作、妇女事业在新的征程上,在党和上级妇联的领导下取得全面的发展和进步。
   谢谢大家!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