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2014-3-25 8:57:12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郭菊红

2014324日)

 

根据中央和省委安排,从年初开始,在市及市以下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对我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我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深刻领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党中央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去年6月份以来,中央和省委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作出了表率。今年120日、24日,中央、省委先后召开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对第二批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220日,市委召开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全市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311日,县委召开了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全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跟上级部署,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1.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内在要求。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不同时期的条件和任务有所不同,但党的群众路线是一以贯之的。正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才能历尽艰难、百折不挠,不断铸就新的辉煌。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也面临更加严峻的执政考验、执政危险,特别是在长期执政的情况下,脱离群众已经成为全党上下的最大危险。现在我们很多人有这样的体会:交通便捷了、与群众联系却少了,通讯发达了、与群众交心却难了,条件改善了、与群众感情却淡了,社会进步了、党群干群关系却没有以往密切了。为什么?归根到底,是我们一些党员干部把群众观点丢弃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把鱼水关系变成了油水关系,忘记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如果我们解决不好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维护不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执行不好正确的方针政策,遵守不好党的纪律要求,就体现不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群众就会反对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促进我们加强党性锻炼,增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就是给我们醒脑提神,补课补钙,整顿党的作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就是要把我们锤炼为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革命队伍,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变化,得到实惠。

2.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作风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干部作风关乎党的形象、党的生命。前不久,中央、省委、市委分别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会议,就干部四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列出了24种表现,徐守盛书记在讲话中列出了26个方面的问题,王群书记在讲话中列出了18个突出问题。中央、省委和市委把这些家丑毫不掩饰亮出来,充分表明了中央、省委、市委解决干部作风问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从我们平时的工作看,有纪律松弛,自由散漫,上班时间上网看花边新闻、玩游戏、逛网店、看电影的现象;有玩心重,玩风浓,热衷于牌桌的现象;有大事做不好,小事不愿做的现象;有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现象等。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严格查摆问题,切实解决问题。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就是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干净彻底、片叶不留

3.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快升级发展、全面建成小康临澧的重要保障。实践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执行得好,我们的事业就兴旺、就发达。去年来,县委、县政府着眼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提出了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建设幸福美丽新临澧的总体要求。这是继往开来的事业,是45万临澧人民的事业。要加快推进升级发展、建设幸福美丽新临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关键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共同参与。我们必须认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锤炼党员干部的思想和作风,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开展活动与升级发展相结合,与改革创新相结合,与凝心聚力相结合,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共同把蓝图变成现实,让期盼实现,让梦想成真。

二、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县教育实践活动从2月份开始,9月份基本结束。参加对象为全体党员。我们要按照县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紧扣目标任务,把握时间节点,注重方式方法,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1. 要认真把握总体要求。这次活动的总要求,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4句话、12个字。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镜子可以照自己也可以照别人,这次主要是照自己,要敢于照短处、照真容,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从思想源头抓起,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切实做到衣冠正、行为端、工作实、形象好。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治作风病,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概括起来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是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必须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

2. 要着力抓实三个环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采取统一部署、梯次展开的办法,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依次推进,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各个环节可以结合实际交叉进行。我们要按照活动总的目标要求,认真落实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虚、不空、不走过场。一是抓好学习教育。要始终把学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贯穿活动始终,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要按照方案规定的学习内容和学时要求,学全、学深、学扎实,努力做到三学三思三增强,即学经典文献,思考入党当干部为了什么,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学先进典型,思考参加工作以来干了什么,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学临澧精神,思考服务发展应做什么,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精神之、筑思想之魂、立道德之范,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取向。二是抓好问题查摆。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这四面镜子,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以及县委双十禁令、《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着重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对照临澧发展要求,严肃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慵懒散中梗阻等不良作风。要在交心谈心中交换意见、相互谅解、达成共识,努力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好;要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把问题找准找实;要充分听取社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使问题查摆更加全面,更加实在,更加顺应民意。三是抓好整改落实。社会和群众关注我们的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关注我们怎么学、怎么说,关键是看我们怎么做、怎么办,以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作风来整改自身问题、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整改落实要以改为先,不等不靠、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立行立改;要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要严字当头,加强监督,重点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下猛药、出重拳,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突出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坚决处理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

3. 要始终坚持五条原则。一是坚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到在认识上深一层,行动上先一步,实践上先一着,以身作则先学、真查、实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努力形成上行下效的示范效应。二是坚持群众参与。干部作风好不好,干部有什么问题,群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我们要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发挥好群众的监督和评判作用,让活动开展得更深入、更具体、更有成效。要真开门、开大门,不仅要把群众请进来,还要主动到群众中去,有序组织群众参与每一个环节,让群众看到我们勇于正视并解决自身问题的决心。要主动把自己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坚持公示公开,听取意见够不够、准不准要向群众公示,查摆问题透不透、深不深要向群众反馈,该改的地方抓紧改,该治的病抓紧治,决不能捂着、盖着、拖着。要改进方法,用群众乐于接受、易于接受的方法,调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激发群众关心党的形象、关心临澧发展的责任感,把想讲的话讲出来,该提的意见提出来,引导群众真心实意地帮助我们改进提高。三是坚持严格要求。把整风精神贯彻始终,坚持标准、严字当头,既治工作更治思想,既治土壤更治空气。要以触及灵魂的深度,严格思想教育。自我批评上,要勇于亮丑,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防止避重就轻、不痛不痒、敷衍了事;相互批评上,要敢于揭短,不要搞没有原则的好人主义,是什么问题就指出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既不文过饰非,也不搞无原则的纷争,更不能借机发泄私愤,而要坦诚相见,推心置腹,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要以辩证施治的方法,严格整改落实。抓整改要标准从严,责任到位,时限明确,推进有力,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身体有恙的同志要自觉挂号、辨证施治,既不搞小病不治,放松要求,也不搞小病大治,上纲上线,更不搞大病小治,避重就轻,而是根据病情的危害程度,给予相应的治疗,该红脸的红红脸、该出汗的出出汗、该排毒的排排毒、该动手术的动手术。要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严格正风肃纪。四是坚持分类指导。要针对不同对象,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工作步骤;要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什么办法奏效就用什么办法,什么方式管用就用什么方式,找准靶子,有的放矢。五是坚持制度为本。坚持从活动一开始就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建立完善制度体系,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要树立制度至上的观念,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确保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要站在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一风一风地查到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改到位。

1. 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要着重查找和解决知行不一、不求实效、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官僚主义方面,要着重查找和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等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享乐主义方面,要着重查找和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贪图享受、玩风盛行等问题,要保持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奢靡之风方面,要着重查找和解决铺张浪费、挥霍无度等问题,要牢固树立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2. 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是要通过作风转变,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3. 着力解决加快发展的重大问题。发展是第一要务,是临澧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根本的任务。在去年召开的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我们作出了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建设幸福美丽新临澧、提前全面建成小康临澧的战略构想,今年元月份召开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基本思路是坚持一张蓝图、围绕两个定位、推进三区联动、加快四个升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就是我县今年的全局,也是我县今年的大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围绕和服务这个大局,把主要精力、心思用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基础平台升级、要素保障升级、服务管理升级的主战场上,认真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升级发展的重大问题,扎实做好推进升级发展的各项工作,确保升级发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四、精心安排部署,切实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单位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1. 严格责任落实。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要用好的作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防止文山会海,力戒形式主义。

2. 要丰富活动载体。重点是要与充分发挥林伯渠同志故居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作用结合起来,开展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用先辈先烈的品格风范,教育党员干部守住政治本色;与弘扬青山精神结合起来,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徒步青山万米渠,重温青山建设史,大力传承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敢作敢为、锐意创新,务实进取、力求长效的青山精神;与传承最美县委大院精神实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全县党员干部艰苦奋斗、民生为重的责任接力;与学习沈昌健父子先进事迹结合起来,进一步弘扬全县人民崇尚科学、敢想敢试、执着追梦的精神;与开展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干事、四个不能输理念,凝聚升级发展的正能量。

3. 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体现活动成果,以活动成效促进不断发展,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